馬英九說:不是我
2009/07/20 《野武士周報試刊66》每周評論1
 

前言:老百姓既然交了稅、投了票,就只有一個卑微的願望,當有事情發生時,能夠有一個人出來說:「就是我,我來解決!」

  

策,就是一種「選擇」,本來就不可能面面討好、處處周到;人不是神,總是會有沒想到的盲點,總是會有始料未及的「意外」可能會發生。

  

任何的「選擇」都是「風險」,公共政策難免會發生狀況,這個時候,對人民百姓而言,除非有明確跡像讓人懷疑可能有貪腐圖利之弊端外,人民對於「誰來解決」的需求,永遠會比「誰來道歉」這樣的虛假,更迫切。

  

問題是,政客所想的,往往是和人民的需求背道而馳,他們想到的「支持度受到影響」、「趁機找個話題舞台」、「我怎麼這麼倒霉」‧‧‧

  

出師不捷的「內湖捷運」恰好突顯了這樣的政客嘴臉。台北市議會指責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按說自己「揹黑鍋」,規畫與決策是「馬市長」時代;總統府一聽,這還得了,馬上透過報紙放訊息,「馬郝心結」成為話題。

  

吵了半天,有明確貪腐弊案嗎?沒有!

  

吵了半天,搞清楚內捷的未來該怎麼走?沒有!

  

吵了半天,有沒有人去想,一個是七六五萬票授權的總統;一個是地方官的台北市長,兩個人位階天差地別,「心結」?雞腿比牙籤,有意義嗎?沒有!

  

是的,「中運量」或「高運量」可以吵半天,但是,回到民主政治的ABC,如果沒有貪腐弊案,就看決策過程是否合於民主程序。

  

有沒有規畫與評估?有!至於是不是人人滿意,那是另外一回事。

  

有沒有經過審劾?看起來也有,不分藍綠的台北市議員侃侃而談,當初在議會時後,馬英九怎樣怎樣說,應該是經過多次議會的審查!

  

有沒有馬英九「一意孤行」?沒有!既然市議會有所表決,是市議會的多數決,就是行政與民意機關的「共同同意」,現在再跳出來說是馬英九「一意孤行」,沒有民主的常識。

  

這才是最荒謬的,一個內捷,總統與市長要吵、市長與市議員要吵、藍與綠也要吵‧‧‧卻是吵一個註定沒有結果的東西。

  

老百姓在乎誰吵贏嗎?他們更在乎下一次搭內捷時,不要也來一次「軌道歷險記」!

  

問題是,老百姓還是依然不知道,誰來「解決」?

  

這種問題,又何止是內捷!貓纜、去來颱風的斷橋、麥當勞的「油」、誰來換掉陳聰明、連動債受災民誰負責?‧‧‧哪一次,不是看到踢皮球大賽。

  

每個官員,不分大小、不分藍綠,都有著馬英九的「不沾鍋」精神:「不是我,我沒有錯!

  

他們,都忘了,老百姓哪管那麼多,既然交了稅、投了票,就只有一個卑微的願望,當有事情發生時,能夠有一個人出來說:「就是我,我來解決!

  

馬英九的時代已經一年多了,卻老是上演著「有官無政府,有權不負責」的戲碼,社會瀰漫著一種無奈感。多少人,正苦悶與後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 秜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