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情色/從長生不老到金槍不倒 煉丹與房中術


作者/馬賽克

古代皇帝最爽的兩大賞心樂事,無疑就是性與權力。但是要天長地久的滿足這兩大慾望,必須有兩大要件﹕長生不老與金槍不倒。幾乎沒有一個皇帝不「哈」這兩件事的;尤其是長生不老。理由很簡單,其實就跟「活得愈久,領得愈多」的道理是一樣的。

追求長生不老的最有名例子,是秦始皇與漢武帝,但是迄今為止,還沒有人能夠長生不老,因此,退而求其次,金槍不倒就成了古代帝皇最美好的「甜蜜夢幻」了。

在「前威而鋼時代」,古人想要金槍不倒,主要靠兩大途徑﹕練功與煉丹。但坊間所謂的「帝王神功」(胯下吊重物),卻不是真正的帝王所能練的。因為萬一不小心把「龍根」弄斷了,豈不是皇帝變太監?

因為「外功」太硬,內功才合乎「王道」,所以皇帝所練的多是「內功」,那就是房中術了。從漢代出現的《素女經》起,相關理論的著作不知凡幾。古代提出這種技術與理論的,主要是兩種人﹕大夫與方士(道士);而後者在提升皇帝的性生活素質方面,尤其擔任重要的角色(據說連武當張三豐,也是研究房中術的大行家)。

據晉朝張華《博物誌》記載,魏武帝曹操就十分熱中房中術,而且還把這方面的奇人異士如左慈、甘慈與東郭延年等人集在他身邊,「問其術而行之....而得其驗」。意思是說,好學的曹操不時的請教他們房中術,實戰之下,「有練過」的曹操表現果然不同凡響!

不過,上述諸子並沒有留下太多的理論記載,反而是後來晉代的葛洪、成了這方面的理論大師。醫學界方面的重量級人物,是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他所著的《千金要方》,是記載相關理論的重要著作。

然而,中國古代房中術的理論基礎如「多御女子」(女人愈多愈好)、「固精不洩」等,既是一種自私的男性沙文主義產物,也不大合乎現代的健康教育觀念,所以,這些理論也不可盡信,聽聽就好。

房中術畢竟還是要練的。多數人都比較懶,於是乎,煉丹就變成讓皇帝變成「一夜七次郎」的終南捷徑了。

當然,煉丹也不是皇帝自己煉的;自然會有稍懂化學的方士代勞(李約瑟說,煉丹是中國古代化學發源之始)。但是,這些煉出來的所謂「金丹」,大多數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實驗就拿給皇帝吃,所以不少皇帝反而因此送命。例如讓光宗猝死的「明朝三大奇案」之一的紅丸案,就是最有名的例子。此外,據說唐太宗也是服用「金丹」而掛掉的。

這些「金丹」的成分,主要有兩方面,其一是依循中國傳統「以形補形」的觀念,所以,處女第一次的經血、童子的生殖器都可以拿來製藥,真的有夠驚悚!

「金丹」的第二種主要成分,是礦物。而這些礦物往含有讓現代人聞之色變的東西﹕那就是重金屬了;包括大家最近常聽到的砷(砒霜)、以及汞、鉛、銅、錫、鎳、鋅等等。它們往往也是讓皇帝重金屬中毒猝逝的元兇。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古代方士依然選擇礦物(重金屬)入藥呢?原因之一是它們之中有些的確有短暫的提升性能力的效果(例如砷的硫化物即有媚藥的性質)。再者,服用「金丹」致死者,屍體不腐爛。讓方士們以為肉身不腐,即是生命永生的證據。更加強他們相信服用丹藥不但可以「快樂變神仙,甚至可以變成神仙」的信念!(關於中國方士與大夫為何偏愛使用有重金屬的礦物入藥這個問題,李約瑟在他的巨著《中國之科學與文明》第14冊〈煉丹術與化學〉裡,有極精闢的解說)。

古人誠然留下許多傑出的智慧遺產。然而,屬於科學層面的,畢竟還是要經得起科學驗證才行。好家在的是,進入「後威而鋼時代」,大家不用那麼麻煩了;「戰力恆久遠,一顆永流傳」!不過,還是要經過醫生的指示與處方才行。否則,後果自負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 秜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