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洋掀起一場百害不利己的遺產風暴






王文洋掀起一場百害不利己的遺產風暴
2009/06/22 蔡玉真


王永慶本來就不想留遺產給子女

王文洋能爭到什麼?難道他真的以為自己可以取代父親王永慶的位置,成為市值1.7兆的台塑集團負責人?

這是很多人觀察王文洋為父親王永慶遺產跨海爭訟風暴的戲碼過程中,共同提出的疑問。就像最近傳出與藝人梁洛施傳出戀情的李澤楷,不管走道哪裡,甚至富比士在計算他的身價時,毫無疑問以「李嘉誠接班人」的身份看待他。
 
王文洋的不甘心,讓自己更居於劣勢

無法像李澤楷、蔡明忠、蔡明興、蔡宏圖這些企業家一樣,「名正言順」成為父親接班人,恐怕是王文洋這輩子最大的痛。儘管他一再表示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從父親王永慶那裡得到什麼,但是,憑著「王永慶的長子」這樣的位置,王文洋可以成立宏仁集團進軍中國,可以和當時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合作。甚至可以取得高於一般人的銀行融資、順利找到合作伙伴及投資人,其實,真正的原因還是因為他是「王永慶的兒子」。

只是,王永慶的兒子這樣的身份讓王文洋五味雜陳。由其十二年前因為「呂安妮事件」離開台塑集團之後,王永慶這些年的事業投資、海外資產、政商人脈,王文洋都相當陌生。在父親突然過世之後,王文洋才發現自己好像不是父親的兒子。因為,王永慶沒有遺囑,也沒有交代任何事業體要給他接班,甚至龐大海外資產早已仿效美國鋼鐵大王洛克斐樂模式辦理永久性公益信託。只是,這些龐大資產的信託管理人竟然是自己的堂兄弟王文淵、王文潮及同父異母的三房王瑞華、王瑞瑜。

更讓王文洋覺得「孰可忍、孰不可忍」的是,父親王永慶在2008年10月15日早上9點30分死亡的證明書,他發現幫王永慶開出死亡證明的ST. BABARA醫院的證明文件上,配偶欄登記的竟然是「李寶珠」,因此,他發表聲明強調在2005年大房王月蘭還意識清醒的時候就取得廣義授權,代為處理「大媽」王月蘭的財產。

六月十九日,美國紐澤西高等法院將針對王永慶的遺產問題舉行公聽會,王文洋除了要求最後陪在王永慶身邊,照顧他生活起居「小護士秀蘭」出庭,讓外界瞭解王永慶最後猝死的過程,以及前一天晚上王永慶是不是真的喝了威士忌、紅酒、海尼根等三種混酒,才會倒是心肌梗塞猝死。另外,他更質疑王勇氣龐大海外信託資產的過程不完備。所以,他拿著大媽王月蘭授權的「正黃旗」,準備打下長期把持台塑資源、甚至長期「霸佔」父親王永慶的「黑旗」李寶珠。

因為王文洋的不甘心,讓王永慶的遺產風暴成為全世界共同矚目的焦點。但是,對所有王家人而言,這絕對是一場「百害無一利」的爭產風暴。第一:因為,持有綠卡的王永慶,不管他有多少遺產,美國政府也將對他課徵 45%的遺產稅。而其他身為美國人的二房、三房子女,甚至都逃不過美國政府追蹤幾十年來的贈與稅。

第二:在美國相關的信託法律中,所有開戶文件都必須當事人親筆簽名封存,即使像美國地產界的富婆「刻薄女王」亨赫爾姆斯利,她在死後留下至少50至80億美元的遺產,並指定遺產信託用途是作為「保護動物」之用,而她的愛犬「惹禍精(Trouble」一樣擁有遺囑指定的遺產繼承權。美國法院依然認定這場「人狗大戰」的遺產爭奪,家屬輸給了馬爾濟斯犬。

儘管王文洋的律師群、顧問給了他不少攻擊策略,建議王文洋如何從紐澤西法院著手,直搗三娘理寶珠得痛處,或許有機會在未來台塑的經營權爭奪的過程中,增加自己談判的籌碼。可是,一位熟知美國法律的律師說,「在美國,即使李寶珠只是王永慶的『女朋友』,要改變信託及生前財產受益人的指定,根本不可能!」

也就是說,王文洋的跨海官司,最後可能是肥了律師,賺了大把費用,但是,結果是「一毛錢也拿不到」!

二房五人進入台塑集團,獨缺王文洋
王雪紅、王瑞華,王家未來的「楊門女將」


而針對王文洋的大動作,主導台塑九人小組的王永在體系兩兄弟王文淵、王文潮,以及三娘體系的王瑞華、王瑞瑜,一方面也釋出善意,規劃二房五位子女通通進到台塑集團的董事會。包括原本規劃王文洋進台塑化、王雪紅進台塑、王文祥進台化、王貴雲進南亞及長庚醫院。可是,在六月四日台塑化的股東會上,王文洋的位子被弟弟王文祥取代了。接著,台塑股東會將正在參加APEC會議的王雪紅納入董事會,這意味著「除王文洋之外,二房全面進駐台塑集團」。

曾經在昔日股王威盛電子挫敗,讓股東投資人怨聲載道的王雪紅,靠著宏達電的優異表現再度成為「台灣女首富」。在王家所有子女中,堪稱唯一另闢一片江山的成功企業家。也讓他首次代表台灣企業與重要的國際會議APEC亞太經合會。

同時,在六月八日的台塑董事會中,王雪紅首度成為台塑的新任董事。這個人士安排最重要的意義,除了象徵台塑二房、三房與王永在體系的關係緩和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台塑接班人」在王永慶未來的大中華事業體系,多了一位不容忽視的「台灣女首富」。甚至可以說,在對岸領導人的眼中,王雪紅的地位與形象,應該不亞於曾經在二十年前就隨著父親見鄧小平的三房王瑞瑜。

台塑內部資深員工分析,在王家的子女中,王文洋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而向來比較沒有聲音的王文祥,也樂於接受台塑化董事這樣的安排,至於大姊王貴雲,跟三房之間的戶東一直相當良好,而三房最受王永慶倚重的長女王瑞華,因為掌握台塑的美國控股公司,未來堪稱台塑集團的「楊門女將」。如果二房、三房之間的嫌隙可以告一段落,王雪紅加入台塑董事,將成為集團另外一股重要的力量。

王永慶的遺產是「大家的」,台塑集團才有未來

只是,大家都很難相信,「王永慶沒有遺囑」,像王永慶這樣凡事深謀遠慮的人,怎麼可能沒有留下遺囑?難道是有什麼不可個人的秘辛,例如三娘李寶珠掌控一切,甚至刻意隱匿王永慶的財產與遺囑?

真正讓二房、三房之間,除了王文洋之外都願意團結合作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除了王文洋之外(不包括尚未確認親子關係的羅雪貞、羅文源姊弟),幾乎所有王家子女都簽署了「放棄遺產承諾書」。在七月十五日國稅局正式接到王永慶的遺產申報之後,除了還在爭訟中的王文洋,以及大媽王月蘭的「配偶剩餘財產請求權」二分之一的保留份之外,國稅局在課徵50%的遺產稅之後,其餘的財產都將作為「王長庚社會福利基金會」及「王詹漾慈善基金會」的公益信託基金。

這意味著除了王文洋之外的所有遺產繼承任,都遵照當年王永慶與王永在兄弟成立公益信託的精神,把王永慶的遺產和王家的資源都變成「大家的」。這樣的台塑集團,才能永續發展,繼續讓投資人信賴,也才不會產生派系與山頭林立的亂象。

十幾年前就曾經經手王永慶遺囑的七人小組老臣李志村,特別在王文洋的台塑化董事席次被王文祥取代的那天,接受媒體訪問說,「以前董事長就說,財產留太多給子女是害了子女,會讓他們沒有努力的目標,應該要幫助弱勢團體」,這句話似乎暗指王文洋爭產動作不恰當。這也讓王文洋成為所有二房、三房子女中的孤鳥。

至少三百億遺產不夠用嗎?王文洋為什麼不自己賺?

六月十九日,美國法庭的公聽會,王文洋又會出什麼招?其實,文洋的大動作,表面上是要替「大媽」王月蘭爭一口氣。實際上,則是為了自己可能繼承的大媽遺產家上身為長子的分配比例,王文洋希望自己擁有足夠的籌碼可以進入台塑的董事會,甚至要現在七人小組成員讓步。

「如果我是王文洋,從天上掉下至少三百億,也夠用好幾輩子了,他到底在爭什麼?」看到王文洋的大動作,為什麼股東會讓有不少投資人要勸他「別再鬧了」,主要是因為王文洋的一切,應該要學習姊姊王雪紅一樣「自己賺」。即使他想成立動用30億資金成立「窮人銀行」,幫助弱勢團體,以他現有繼承的台灣部分遺產就足夠,這些想法根本不足以為他的跨海爭奪遺產,找到更有力的社會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 秜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