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登陸火星?
 
四十年前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雖然當時有美蘇太空競賽的政治背景,但當阿姆斯壯踏足月球那一剎那,舉世為之振奮,因為「地球人」征服了月球。四十年前 NASA 一共花了 250 億美元,結果從月球上帶回來幾塊石頭,當年脫口秀的藝人常拿這句俏皮話來消遣 NASA。玩笑歸玩笑,當時為了登月,各學術與企業界如火如荼從事各種研究,其成果莫不奠定了今天的科技基礎。四十年之後的今天,是否還有以地球人為一體的「征服」計畫?早就有人想好了,當然是登陸火星

火星是太陽系第四顆行星,也是距第三顆的地球最近的行星,登陸相對容易,所以列為下一個「征服」目標。火星到底有多大,有哪些特質,可從上圖地球與火星的簡單對照表瞭解大概。火星距太陽遠,繞太陽一圈、也就是一年有 667 火星天(686 地球天),火星天與地球天差不多,每一天僅多了 37 分鐘。火星的直徑比地球小一半,重力僅有地球的 38%,大氣層以二氧化碳為主,不像地球以氮氣與氧氣為主。火星離太陽遠,陽光的照射僅有地球的四成,日間平均溫度為零下 5°C,夜間則降到零下 85°C。

火星距地球有多遠,常教人摸不清楚,因為火星與地球都是繞著太陽運轉,火星的運轉軌道又是橢圓形(如上圖),兩個星球運轉的位置不同,距離也自然隨著改變,不像月球與地球距離那麼固定從 36 萬到 40 萬公里。如果火星與地球正好轉到太陽的兩邊,距離就相當遠了,如果兩個星球在太陽的同一邊,距離就近多了,2003 年是近年火星離地球最近的一年,約 5500 萬公里。至於最遠的距離,則是火星、太陽、地球成一直線的時候,約 4 億公里。

雖然沒有人到過火星,無人的機器車卻早已著陸了,傳回來不少照片,看上去一片沙漠與石頭,並沒有看到電影裡的火星人。我們到底為什麼要去火星,有什麼價值,其實四十年前登陸月球也有一項相同的目的,那就是發現外星生命,進而瞭解宇宙,瞭解地球在宇宙的定位。1984 年 12 月 27 日,美國殞石搜尋隊在南極的 Allan Hills 找到一塊兩公斤重的殞石(如上圖),取代號 AH84001,經十二年的研究,專家們在 1996 年宣佈殞石來至火星,而且從中發現火星微生物的化石,表示火星以前有過生命的存在,當時成為頭條新聞。若有人親自登上火星,必能找出更豐富寶貴的資料。

科學家估算,從地球到火星,約需 500 天的行程,有兩個大問題要先解決才能上路,一是如何防制宇宙線 (Cosmic Ray),二是太空人如何在長途旅程維持正常精神狀態。宇宙線是超強的輻射線,不斷照射旅途中的太空人,會導致癌症、傷及眼睛與腦子。另外 500 天的旅程,太空人擠在狹小的空間,孤獨、單調的漂浮在一望無際的太空,精神上可能產生幻覺、不安的症狀。如果兩個問題加在一起,太空人受到輻射線的傷害,精神又不正常,那縱使飛到了火星,恐怕早已喪失降落太空船的能力了。

至於強力的火箭載運太空船往返火星,專家們說不但可以設計,而且在整個計畫裡相對容易的事,防止宇宙線才是最困難的工作。宇宙線是光子與原子核內的粒子的混合物,以接近光速在太空飛行,要遮蓋需用厚重的金屬板,但厚重的金屬無法帶上太空,必須另謀別的辦法。科學家現在想嘗試的是用磁場來變更宇宙線的方向,而不是製作掩蓋,宇宙線的微粒帶電,如果太空船外包一層磁場,或許能阻擋宇宙線的照射。

至於在狹小空間長期孤獨生活的的精神狀態,歐洲的心理學加已經開始實驗了,把六名科學家鎖進模擬太空艙,經過 195 天放出來,結果並未發現有精神異常狀況。現在又進一步模擬火星行程,把另一組六名科學家鎖進去,預計 520 天放出來,再詳細分析實驗過程的資料,期望找到適合火星任務的特質。當然,模擬與實際出入很大,模擬在實驗室日子一到就出來,沒有任何危險,實際飛行則有太多了未知數。當年阿波羅計畫甄選太空人有三個條件:是戰鬥機飛行員、是機電工程師、四十歲以上,因為四十歲以上心理成熟,遇事不會過於慌亂。

登陸火星,困難度遠超過登陸月球,需要龐大的經費與多年的準備,科學家說準備的工作可在十年完成,只是現在還沒有看到通行的綠燈。看第一個人登陸火星的現場轉播,希望不必等四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 秜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