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談性/女人的週期與性慾


文/喝大碗

曾和女性友人J聊天,我們聊到了求偶、交配,以及排卵期的性慾。然後我說,我似乎聽見卵子破裂的清脆聲。我的卵子又減少了一顆。

那代表了當下的我們(原始動物本能)是準備好要交配的,於是乎身體也準備好了,慾望的高張和激素的分泌讓陰道更容易潤滑,大腦更容易接受暗示、調情。更容易被吸引,也善於對獵物釋放訊息。很多時候自己沒有意識到,但不代表身體是靜止的。

我們談到造物主的善意(或陰謀),女人在排卵期間性慾高張,此時也最容易受孕,人類演化至今,欣慰的是我們隨時都可以做愛不必受發情期的限制,令人困擾的地方也在於,因為不受限制,避孕和享受性慾簡直是背道而馳。這怎麼說呢?多數男女都同意,若非不得已,陰道和包著保險套的陰莖摩擦是不太舒服的,無論再怎麼強調超薄功能,其實最好的接觸是器官和體液的潤滑,女性也比較容易產生快感。然而這個不得已就很難解釋了,擔心性病、性傳染病、對方不是你的固定伴侶,或者健康教育老師的叮嚀言猶在耳…。

女人和男人最原始的差異在於,性愛過程當中,女人的確要承擔比較多的心理負擔,導致她們無法享受性愛如雄性動物的原始本能(射了就滿足、射了就跑);從性交過程開始到結束:性慾較難喚起、陰道較慢分泌潤滑液、性交較難達到高潮、陰道疼痛、陰唇容易因為伴侶強力撞擊而輕微撕裂,到最後,即使是結束完美的性交大餐,那下一頓在哪呢?他會不會從此不理我?他是為了跟我做愛才喜歡我嗎?還有,今天到底是我排卵前還排卵後啊….?

最近出版的一本書中,作者詳細的解釋女性月經週期和「週期觀察法」,主要藉著體溫和子宮頸黏液觀察排卵和激素分泌,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提到生理週期和「性慾」的關連,也就是說,所有試圖懷孕、努力做小孩的伴侶們,很適合詳細閱讀;但是拋去生孩子的目的,對於做愛等同於享樂的「性型人」來說,觀察黏液分泌也是有好處的,即使不是為了避孕,女人瞭解自己的週期,可以免去因為服用口服避孕藥,或任何其他避孕法引起的不適。一般人以為,土法煉鋼的方式,似乎只有那些費心懷孕的伴侶需要,觀察週期的好處在哪兒呢?說句玩笑話,套子都來不及戴上了,還翻本子查閱紀錄啊?不過事實上,性知識是有好處的:排卵過後的期間,雌激素濃度下降,子宮頸的位置較低,這時候如果是以女生在上的姿勢,陰莖會直接碰觸或壓迫子宮頸,引起不舒服的感覺。但每個人對疼痛的反應不一,有些人覺得些微的壓迫是快感來源,如果女伴痛得大叫,男人千萬別以為她很爽(情緒的細緻分辨,也許只有女人自己瞭解)。

對於一群關係已經趨近穩定的伴侶們,男人或女人勇於觀察和面對自己和對方的身體是必要的,一般性生活不協調的原因除了性慾差異,有時候是技巧的關係,這並非指技術層次,更在於細心瞭解,亦即只要男性表現出好奇求知的態度,帶領她,或讓她帶領你瞭解週期,盡量「同理」也能「同情」女性身體在週期間的變化,有時她們發脾氣不見得是故意的,因為激素的變化的確會造成情緒落差,這時候愛撫技巧與溫暖的擁抱,就能讓女伴開心順服在床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 秜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