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仔細!常見毒蛇有哪些
 
【聯合報╱楊振昌/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
 
 

眼鏡蛇 農村草叢常見

受驚嚇時上身仰起,背有黑白斑,看似戴副眼鏡而得名;又其頭頸部狀似飯匙,也因此被稱為飯匙倩。常見於低窪及農村近郊草叢,中南部比北部多,主要見於平地,咬傷個案多發生在中南部。雖然屬神經性毒蛇,但國內咬傷個案神經症狀並不嚴重,主要以局部腫痛及肌肉壞死、變黑為主。

 
眼鏡蛇
圖/本報資料照片

龜殼花 愛咬人 易腫脹

背脊棕色,中央一行暗茶色斑塊,體兩側各有一列較小圓斑,出沒地點與青竹絲類似,唯喜人居處且常主動攻擊,因此咬傷個案在北部較青竹絲多。咬傷部位主要在下肢,症狀與青竹絲同,但嚴重許多,腫脹速度也較快,咬傷後常見整隻手或腳腫脹,甚至可能產生凝血功能異常及橫紋肌溶解症等併發症。

 
龜殼花
圖/本報資料照片

雨傘節 性溫順 症狀少

全身有黑寬白窄斑紋,分布在低森林、竹林、及住家附近。相較於其他毒蛇,雨傘節性情溫順,除非被騷擾,很少主動攻擊,因此咬傷中毒並不常見。雨傘節咬傷後,局部除咬痕外不會有任何症狀,可能讓人輕忽,建議至少應觀察12至24小時。

 
雨傘節
圖/本報資料照片

青竹絲 毒性低 愛爬樹

背鮮綠色,腹黃綠色,常見竹林、茶園、果園,喜爬樹上。爬山或攀岩時,會被藏在樹叢中的蛇咬傷,出現腫脹、瘀血,偶爾也會有血皰及水皰。在常見毒蛇中毒性最低,輕微中毒者即使未注射抗蛇毒血清,也會痊癒。也是常見毒蛇中,唯一未被列入保育動物者。

 
青竹絲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百步蛇 毒性強 易致死

嘴尖上翹,頭似鱉頭,背部由頸至尾有黃褐色黑邊菱形斑,為排灣族圖騰。分布在森林地帶,特別是東部山區;毒性強,濫補嚴重已瀕臨絕種,咬傷案例相對少。咬傷後會迅速產生腫脹、瘀血、血皰、及水皰,並導致血小板減少、全身出血、血壓下降、甚至休克,如未能及時治療,死亡率高。

 
百步蛇
圖/本報資料照片

鎖鏈蛇 居山區 性兇猛

背面有三縱列深色的橢圓形斑紋,類似鎖鏈狀,故得其名。花紋乍看與龜殼花類似,因此以往常有誤認。主要分布高雄至花蓮的東南部山區,性情兇猛。傳統上歸類為渾合性毒蛇,但神經性毒性並不明顯,咬傷後主要以出血性症狀為主,包括局部輕微腫脹、血小板減少及全身性出血,咬傷早期也常見急性腎衰竭。

 
鎖鏈蛇
圖/本報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 秜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