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位退休教師給胡錦濤的一封信


尊敬的胡錦濤總書記︰ 您好!

先做一個自我介紹;我叫錢德培,男,現虛歲71,住揚州市西營10號。退休前是揚州市原邗江縣(現為邗江區)運西中學(現更名為瓜洲鎮中心中學)一名教師。

今天冒昧寫這封信給您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主要的原因︰“ 位卑未敢忘憂國 ”,許多有關國是的話在心中鬱積已久,總覺得不吐不快;另一個是次要的原因︰我曾在1950-1956年就讀於江蘇省泰州中學,而總書記也曾在1956-1959年在該校讀過書,我和總書記是校友。

自總書記執掌政權迄今已有7年,在世人心目中,您的確是一個親民愛民的好領導。比如每逢年節,您總是到老少邊窮地區看望那些底層平民百姓,這自然受到人民的擁戴。又比如,我們1956屆泰中校友2000年在母校聚會時,我特別留神了一下,在偌大的泰中校園內竟沒有找到您的一張照片、一個題詞。我和我的同學們對您這種不事張揚,平和謙恭的作風深為敬佩。這和您的前任到處留名題字,自我宣揚恰成一個鮮明的對比。至於在您的領導下,國家在經濟上取得世界矚目的成就,這裡就不必多說了。

我想說的是,在您主政期間我們國家的政治改革,如在推進民主法治方面,雖然也有不小進步,但與人民的期待、人民的願望相比,只能說是差強人意,顯得滯後了。這裡的關鍵是什麼呢?我個人認為,關鍵是對毛澤東這個人物完整、正確、全面評價的問題。大家都看到,在全國的報紙雜誌、廣播電視上充滿了對毛的讚頌之詞,而這些讚頌多半停留在“長征”、“重慶談判”、“延安時期”,真可謂鋪天蓋地,連篇累牘,簡直到了令人發膩的程度。即使在這些時期,也仍然看出其中不少玄機與破綻。例如,延安時期的“搶救”現在都把責任推到康生頭上。稍有頭腦的人不禁會問,轟轟烈烈地那麼長時間,搞出了那麼多的“反革命”,難道毛澤東會不知道嗎?康生的膽子也實在夠大的,居然“瞞過”毛澤東,乾了這麼 多壞事!這可能嗎? “長征”也好,“重慶談判”也好,“延安時期”也罷,不否認那些時期毛澤東也確實為中國人民說過一些好話,做過一些好事,我們當然不應該忘記。宣傳宣傳,讓後人記住也未嘗不可。但是,那個時期毛畢竟不是全國最高領導,毛成為全國最高領導是在1949101日以後。到197699日死亡為止,他統治960萬平方公里土地(台灣除外)達27年之久。這期間他都乾了些什麼,這在我們的報刊雜誌和廣播電視中卻是一片空白。記得我在職的時候,有些青年大學生曾向我提出這個疑問︰難到毛澤東在解放以後什麼也沒有乾嗎?為什麼我們一點也不知道呢?我理所當然地會向他們介紹1949年以後毛的所作所為。他們聽了以後都驚詫莫名,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往往會問我“你說的是真的嗎?”

尊敬的胡總書記,如果一個人靠隱瞞事實真相,靠說謊過日子,他一定會為人們所不齒,所唾棄。這也就罷了,因為所牽涉的僅僅是他個人而已。而一個黨,尤其是一個執政黨,對它的已死了30多年的最高領導人的累累罪惡刻意隱瞞,或故作不知,或諉過於人,也就太可悲而又太可怕了!要知道這是事關黨在國際上,在中國人民心中的聲譽和形象的大事啊!敢於面對真相,敢於說真話,這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現。對一個人是如此,對一個黨更是如此。我想這是一個常識。對於毛解放後的所作所為,隱瞞事實真相,顧左右而言他,甚至不惜說假話——這些做法如果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還情有可原,而在改革開放後30多年的今天,就不可思議了。

尊敬的總書記,從1949年(其實應該是從1921年)到如今的這段中國歷史應該怎樣寫,毛這個人物是絕對無法繞過,也絕對無法迴避的,縱然使出渾身解數也是枉然。我們唯一正確的選擇是勇敢地面對,公正全面地對這個人作出實事求是、確如其分的評價,對他的嚴重罪行徹底揭露、批判。我不揣冒昧,謹以您的校友的身份向您進一言︰這件事歷史地落到了您的身上,而如能在您的任期內完成這件事,您必將名垂青史,為千秋萬代的後人所敬仰。

我知道您作為中共總書記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真是日理萬機,千頭萬緒。您肩上的擔子之重,工作任務之紛繁可想而知。不過我認為您的工作任務中最大、最根本的一項莫過於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要實現這個任務,最關鍵、最核心的事莫過於大陸和台灣的統一。而要完成這個任務,就不可避免地牽扯過半個世紀的蔣毛之爭,因為造成國家分裂現狀的,其源蓋出於此。

時間已過去60多年,我想,透過歷史的煙雲,作為他們的後人,尤其身為中共總書記的您,應當對這場造成國家分裂的鬥爭做一個認真的反思與總結了。我個人認為,蔣、毛若地下有知的話,也不會反對您這麼做。蔣毛之爭,軍事上毛無疑是勝利的一方。我認為,您作為勝利方現任最高領導人,就更應該有高姿態,率先作出反思與檢討。憑心而論,蔣毛之爭,毛雖然是勝利者,但在治國、建設等諸多方面,毛卻是一個失敗者。他對治國、建設之道可以算是一竅不通,卻又敢肆意妄為,大搞什麼階級鬥爭、什麼無產專政下的繼續革命,大搞消滅私有製,大搞唯主觀意志論,等等……,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無窮無盡的災難。經過幾十年的實踐的檢驗,是與非,對與錯,難道還有什麼值得懷疑的嗎?

其實在許多方面,大陸與台灣已越來越趨同,並無太大的根本分歧。我相信,和我們一樣,台灣人民、台灣各黨派也十分渴望大陸與台灣早日統一(當然極少數頑固的台獨分子除外),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可是孫中山先生畢生追求的目標啊!之所以拖了大半個世紀而不能實現統一,我認為毛澤東這座冰山沒有完全消融實為關鍵。作為勝利一方的中國現任最高領導人,適時解決這個問題實在是您的義不容辭的任務。

也許有人會有這樣的疑慮︰揭露毛的問題,徹底批毛會不會有損黨的形象,或者影響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呢?我覺得不會。對於毛的所作所為,大陸人民心知肚明,台灣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更是洞若觀火。當然也有反對批毛的人。在高層,有些毛時代的既得利益者,如華國鋒,一個最多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人竟然被提拔到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地位。像他這類的人能不感謝毛嗎?指望這樣的人物徹底解決毛的問題這不等於指望太陽從西邊升起嗎。在底層,也有擁毛的。許多人對現在的腐敗現象深惡痛絕,就以擁毛來發洩自己的不滿;還有許多人懷戀毛時代的“大鍋飯”,覺得雖然吃得不好,但沒有競爭的壓力;更多的人是受了宣傳的蒙蔽,不了解毛的真相。我想只要全部公開毛的檔案,解除“不爭論”的禁令,容許媒 體展開討論,擁毛的人就會轉變。

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特別是1949年建國以來的這段中國近現代史,多少被湮沒,多少被歪曲,多少被遺忘,多少成空白!一想到對後人如何作交代,難道我們這些前人不感到臉紅心跳嗎?

尊敬的胡總書記,希望您在任期的最後幾年內吹響偉大的中華民族復興的號角,實現大陸與台灣的統一,中國人民將世世代代不忘您的偉大功績!

要寫的話還有很多,但因為年事已高,視力衰退,書寫困難,書不盡言,就此擱筆。

即頌 大安  

錢德培2010.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 秜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