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來襲暫緩進補多喝金魚茶  
2009.10.23 【中國時報 陳易志/南縣報導】
  新流感來襲,冬令進補並不合宜,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賴郁凱認為,新流感流行期間應飲用健康的「金魚茶」,避免任意進補,此刻服用人參、當歸、四物湯、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等進補藥材,均可能弄巧成拙。
 
  賴郁凱指出,值流感爆發之際,人體免疫系統容易引發激烈的免疫反應,發燒及發炎反應的規模較大,呼吸系統容易成為大戰的戰場,不當進補會引發「外感化燥」,反而使病程牽延更久。
 
  外感化燥即民間俗稱「束著了」,如感冒未痊癒的患者誤食麻油烹調的食物,很快造成聲音沙啞、胸悶熱、呼吸不暢、痰黏黃難咳出的併發症;因此,無論人參、當歸等進補藥材在此刻都不要任意食用。
 
  賴郁凱建議流感期間熬煮「金魚茶」當成一般茶飲,有益促進健康,金魚茶組成包括金銀花三錢、魚腥草二錢、桔梗三錢、甘草二錢,以上材料用兩千西西的水,熬煮成茶飲,水沸後持續以小火加熱十五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甘草及桔梗的使用源於東漢張仲景著作「傷寒論」,方名為「桔梗湯」主要功效在治療呼吸道的感染,保護呼吸道黏膜,幫助痰液排出;賴郁凱說,此方沿用兩千年,目前西醫常用的咳嗽糖漿,就是用這兩味藥材浸膏製成。

夏秋之際 過敏兒童與老人的體質調理
文:柳營奇美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郁凱
 
夏、秋之際,台灣氣候逐漸由溼熱轉為乾熱,日夜溫差大,兒童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逐漸增多,依照中醫理論中對四季的論述「秋氣屬燥」、「燥邪傷肺」,所以,越接近秋天,越要留心兒童呼吸系統的保養。當秋末,氣溫逐漸變冷,年長的長輩普遍都有肢體酸痛的困擾,以下就針對兒童及老人這兩種族群,介紹當令適用的養生方法

 過敏體質兒童不宜多食良性食物
首先,過敏體質的兒童在這個季節不宜進食過多的涼性飲食,這類食物可能會讓呼吸道的分泌物變多,增加喘咳或鼻塞的機會。秋季以後不宜多吃的食物包括:冰涼的飲品、西瓜、椰子、絲瓜、空心菜、葡萄柚、橘子…等。
 
金魚茶 預防咳嗽喉嚨痛惡化
目前室內空調設定常與室外氣溫相差五度以上,進出冷氣房的溫差讓很多人不能適應,原本在冬日常見的呼吸道過敏疾病,卻在夏秋之際頻繁發生;每當進出冷氣房就不斷地打噴嚏,睡到半夜就不斷地咳嗽,甚至於咽喉腫痛,這種發生於夏秋之際,外感風熱之邪,如果單純的咳嗽、喉嚨痛,沒有發燒時,「金魚茶」是可以預防症狀惡化的健康茶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 秜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